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动态

日本地震或导致香港市场海味 香港掀起抢购加价潮

作者:mengcc    发布时间:2012/03/18   点击数:3802

      日本地震或导致香港市场海味 香港掀起抢购加价潮 大地震引发日本供港食品断货危机。地震重灾区宫城县及岩手县属日本吉品鲍主要来源地,本港海味业界估计,因当地鲍鱼仓库及加工厂被海啸摧毁,短期内势必出现海味加价潮,干鲍及元贝预料出现20%至30%加幅,近日已有大批市民扫货。部分大型日式百货公司亦因货源供应问题,需要停售个别日本海产;有专营日本水果的水果店更指,当地供应商已表明需时半年至1年才能恢复正常供应量,但最担心是核辐射问题,影响市民对日本进口货信心。

       富豪酒家负责人翁仰光表示,宫城和岩手盛产吉品鲍,青森、福岛则盛产网鲍,仙台亦为鲍鱼加工重地,据知当地大部分鲍鱼苗仓库及加工厂亦被海啸卷走。海味业内人士廖淑雯指出,店内当前已收起鲍鱼存货,需要视乎未来供应量厘订价格,但估计会有20%至40%升幅。至于日本元贝近日亦有抢购潮,估计价格亦有20%以上升幅。 

      吉品鲍产地重灾 元贝涨一成       海味店将日本鲍鱼、干瑶柱及海参即时加价10%。安记海味的日货占生意额逾30%,其董事总经理潘权辉表示,近日市民抢购鲍鱼、干瑶柱及海参的情况,有如农历新年档期。有酒楼更有意购买30箱,即多达1千斤的干瑶柱,但遭他拒绝,以免炒高价格。 

      据日本驻港领事馆资料,本港去年进口价值115亿港元的日本农林水产品。在供应紧张下,大型日式百货公司供应亦受到影响。City Super因宫城蚝田被淹没,需要暂停供应日本生蚝;崇光则因应核辐射事故,决定停入福岛生产的食品。一田百货执行董事庄伟忠则表示,已联络日本供应商,当前各类食品供应未见有影响,港府亦对日本进口食品有针对辐射的检测,相信核辐射问题不会影响市民对日本食品的信心。 

      青森苹果福岛桃复供需时 

      专营贵价日本水果的永富食品负责人陈锦辉表示,店铺每日均从日本空运一批鲜果来港售卖,近日已经与日本供应商重新取得联络,青森苹果、仙台士多啤梨,以及福岛水蜜桃,短期内供应将会暂停,最少需时半年至1年,才能恢复正常供应。他指出,日本水果向来深受港人欢迎,来货价上涨对销情影响未必太大,相反日本核辐射有扩散危机,担心市民对日本水果失去信心,对生意造成打击。 

      食物环境卫生署助理署长李小苑表示,自本月12日起已加强对日本进口食物的抽查,所有由机场进口的鲜活食物会检查辐射水平才放行。食物安全中心已抽验34批来自日本的水产、蔬菜及肉类,结果全部合格。中心会继续监察,适当调整抽查的行动。


Copyright 2008-2014 重庆誉康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(Yukangxin Biotechnology co.,TTD) 页面版权所有
地址:中国重庆市綦江区龙角路17号 公司电话:023-61273956 公司传真:023-85885524
渝ICP备11001102号